無標題文件

科學家在玩什麼?科學種子訓練營
簡介:
此訓練營完全不同於其他團康性質的科普營隊,我們著重思考、動手、並找出科學真相。在此營隊中,我們會引導你熟悉儀器(研究級儀器),交付你研究任務,但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;我們希望模擬經由研究而發現真相的情境,讓學員體驗科學家在玩什麼。充分動腦與動手實做,在此營隊中是絕對必要的。此活動已辦了六屆,學生反應極佳(震撼、好玩…)。
學員資格:
限高中生。
對科學研究有高度興趣。願意投資你的時間。喜歡思考、願意思考。願意培養良好的實做能力。能全程參加並能完全地專注。知道什麼是指數函數及三角函數,如y = f(x) = exp(-x/a), g(x)=cos(x) 及其斜率(Δyx or dy/dx)。
訓練內容:
科學實驗;電腦計算(Computation);科學思考(歸納法、辨證法、...);與科學家相處...
  • 電學實驗:用電子訊號做工具來學科學,內容包括
    • 示波器、電波訊號傳遞與反射…
    • 電容充放電、電感…
    • 物理模型與實驗相互修正…
  • 光學實驗:用光做工具來學科學,內容包括
    • 將雷射光高效率灌入單模光纖
    • 光的偏振研究,線偏振、圓偏振、波片、反射導致偏振、雙折射、旋光性等
    • 麥克生干涉儀,高精密度位移測量。
  • 電腦實驗:用電腦做工具來學科學,內容包括
    • 練習撰寫小程式
    • 計算晶體及其表面結構
    • 計算碳奈米球及石墨烯結構
    • 利用隨機結構搜尋(random structure search)找出分子在表面上的吸附位置
  • 細胞膜實驗:用細胞做工具來學科學,內容包括
    • 如何從培養的細菌中去萃取膜蛋白質(嗜鹽古菌的幫浦),以及把膜蛋白質放在一個他可以工作的環境。
      最後,我們可以來看,膜蛋白的工作效率會怎麼樣被周圍的環境影響。
以上皆有傑出的研究學者與熱情的助教來引導。
預定課表:
7/3 (一) 7/4 (二) 7/5 (三) 7/6 (四) 7/7 (五)
09:00 ~ 10:00 開場 共同實驗2 專題實作 專題 成果發表1、2
10:00 ~ 10:10 下課
10:10 ~ 11:10 共同課程1 共同課程3 專題 專題 成果發表3、4
11:10 ~ 11:20 下課
11:20 ~ 12:20 共同課程1 共同課程3 專題 專題 成果發表5、6
12:20 ~ 13:20 午餐
13:20 ~ 13:50 參觀 參觀 參觀 參觀
14:00 ~ 15:00 共同課程2 共同課程4 專題 專題
15:00 ~ 15:10 下課
15:10 ~ 16:10 共同課程2 共同課程4 專題 專題
16:10 ~ 16:20 下課
16:20 ~ 17:20 共同實驗1 參觀選定專題 專題 專題

共同課程為需要之基礎知識及相關應用之簡介。

專題課程分組進行,以動手實做為主;學生選擇電腦實驗、光學實驗、電學實驗或細胞膜實驗之一進行。

活動日期及注意事項:
  • 名額:總名額限20名。
  • 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2017年6月19日(周一)中午12時止。
  • 報名方式:線上填寫基本資料與家長同意書,並敘述你在科學學習上的經驗(實例),做為甄選參考。此敘述為甄選之重要依據,請詳實填寫,但勿超過700字。(先報名者表示興趣高,將先考慮錄取)。
  • 營隊日期:見課表﹙提供午餐﹚。
  • 活動地點: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(台大校園內)
  • 公布錄取:由於名額有限,主辦單位將甄選報名學員後,於2017年6月24日前公布錄取名單,敬請期待。

~報名未開放~




Copyright 2010      若有問題請通知  網頁管理員